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59篇

个人描述


IT感想

2009-03-17 00:57 阅读(?)评论(0)


    日子一天天过去,24岁之后我真的开始过真的自己,真的把每一天当作人生的最后一天去度过,没有遗憾,没有懈怠,充实甚至有些亢奋,完整甚至有些虚幻,但生活确确实实的舒心舒坦,虽然和任何人都格格不入吧。

    我不说没有人知道我是搞IT的,包括我自己有时候觉得自己不是这个圈子的人,但自我感觉还不错。体会大于学习,总结多过钻研吧。不过我很想把我这一年多对IT的理解按照我的思路阐述一下,可能会很偏颇,可能也会很狭隘。

    首先说我们的定位,我们的头衔是软件工程师。说白了就是搞工程的,工程在我这里的理解就是用一堆原料,通过再次加工组合配置出一个完整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交付给客户。IT其实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深奥,从大一接触到现在,我一直认为我们就是一些工人,拿着什么叫做java,c#,c,pb等等语言原料,通过一堆堆工具,比如spring,struts,jsp,servlet,ejb....这些东西,按照客户要求的东西加以拼装成为产品的过程。其实跟普通工地的工人没什么区别,我们也没什么创造和创新,只是那所有人都用的那些工具搭房子而已。只是好的工程师能够把房子搭的20年以后还能够用,而像我这种没经验的,房子做完了没两年客户就觉得无法满足他的需求了,呵呵。项目经理的角色就像是包工头,技术经理的角色就像是搭架构画图纸的,而销售和总监就是陪客户吃饭忽悠客户让别人认可这个产品,顺便外加找些民工干活的,就像我这种人。基本上一个项目大的角色就这些,剩下什么搞配置搞测试搞开发的就都是工人了。

    听起来很简单,IT这东西真不是什么特难的东西,但是我可以比较负责任的说,女生确实不适合干这个,不从身体上考虑,就从头脑上讲,最重要的不是死记硬背,这些技术虽然我都做过,但让我不上网没有书我连20行代码也写不出来,不能只一句一句的看,要通篇先去看这个整体是干什么的,实现了什么功能,然后再按照逻辑顺序,比如循环或者选择的顺序,划分成每一个小层,再一点点看,是一种从大到小的领悟。悟性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当说了什么功能的时候基本就能知道可能会有几部分,每部分都是干什么的,等到遇到不会的,就到google上一查,什么就都有了。如果真的钻牛角尖的自己琢磨为什么要这么用的时候,那就像你问老美what's up为什么是“你最近怎么样”的意思一样,自己把自己绕进去了。

    除了悟性,一些基本的逻辑推理还是必须的。编程有的时候不能把它当作任务,对于我个人,我总是把它当作柯南里的一个个案件,带有一种不撞南墙不死心的劲头去解决它,你会动用你一切的思维看无数的资料查无数的代码,直到把它搞定,其实最后你一看,这个问题在整个产品开发中也就是相当于一颗螺丝钉,但是少了它,这东西就是废品。会使用资源,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是开发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许多人在看到问题的时候表现出的就是茫然,然后就是泄气,因为他们感觉很无助,许多刚出学校的人都会有这种茫然,上学时所有的解题的例题和公式都有本书可以查可以背,当脱离之后,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连oracle公司培训bea weblogic的人们都说如果你碰到产品的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不是给我们打电话,而是上google,你碰到的不知有几万个人都碰到过了。

    现在做东西都是以客户为导向,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IT的技术多如牛毛,这辈子去学都学不完,盖茨也不一定都了解linux和unix内核,马云也不一定就懂oracle数据库的核心技术,但所有IT界的精英们都明白IT的存在的意义:为人们更好的生活。而许多程序员恰恰相反,陷入技术流派中不可自拔,觉得这个技术NB,过两天又觉得那个特好用,从来没想过这技术实现完了是不是客户想要的产品。技术是基础,但绝不可痴迷太深,掌握到一定阶段后就会发现手上这些锤子钉子已经够建造一间房子了,就用不着再找辆吊车了。

    对于IT人员的未来发展,一般都不如做销售的,因为销售把握着最重要的资源和渠道,卖房子的永远比造房子的赚得多。因此你要明白,IT其实是门巨大的科学,而中国没有多少IT人是科学家,多数是混饭的,只有微软研究院,oracle产品部,unix,linux那些掌握了最最核心技术的人才能称之为科学家,剩下的人都是工人而已。既然是工人,就不要总低着头干事,那样一辈子只能干这么点事情,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上面都干了些什么。做聪明的人,就要手低眼高,手上干好现在的事情,眼睛始终看着你的领导都作了些什么,是怎么做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将来让你做领导的时候你就明白你该如何胜任工头的角色了。当然我现在也只是不断的在看在学习,甚至时不时地站在上面的角度去看问题,还有很多不会的需要学的,时间有的是,机会有的是,明白自己将来努力的方向,就不愁在人海茫茫中淹没下去。

    还是那句话,无论搞IT还是搞任何工作都是为了一个饭碗,而在这个过程中是可以找到一种成就感和艺术感的,我们是为了生活而IT,不是为了IT而生活!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